English

中国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

2001-02-07 来源:光明日报 李明江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今天在这里说,中国高度重视中非合作论坛后续工作,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切实落实各项后续行动。

他说,去年10月在中国政府倡议下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会议通过了《北京宣言》和《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两个重要文件,构筑了中非关系发展的新框架。为全面落实会议成果,实现既定目标,中国已经在机制建设、减免非洲国家债务、促进中非经贸和文化合作等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

在外交部和外经贸部联合举行的通报会上,吉佩定说,中非论坛结束后不久,外经贸部和外交部即联合召开了全国对非工作座谈会,探讨如何在论坛会两文件框架内加强对非工作特别是经贸合作问题。去年年底,成立了由21个有关部委组成的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并已召开过各部门的协调会,共同研究落实后续工作。中非双方已决定两年后举行高官会,三年后举行部长级会议,评估论坛会文件的执行情况。

他说,中国已着手与列入减债计划的32个非洲国家进行债务对账工作。今年1月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访问乌干达时,已宣布减免乌干达部分到期债务,乌干达成为中国减债计划的第一个受惠国。

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说,进一步发展中非贸易合作有很大潜力,中国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增加非洲对中国商品的了解,重点推动纺织品等传统产品、机电等高附加值和高技术产品向非洲出口;大力鼓励中国公司扩大从非洲的进口,减少与一些非洲国家的贸易不平衡;在世贸组织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加大对中非贸易的政策支持力度。

孙广相说,中国政府将积极推动有实力的企业对非投资,鼓励中国企业以资金、技术和设备在非洲投资办厂,力争今后一、两年内有新的进展。此外,外经贸部还将加大对非洲经贸官员的培训力度,加强与非洲国家在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合作,充分利用各方面的资源,为中国企业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经贸投资信息,为进一步加强中非经贸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通报会后,担任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两主席的吉佩定和孙广相还就如何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文件问题向非洲国家驻华使节通报情况,并同他们交换了意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